#學習的竅門在哪?
  學習有共通的訣竅嗎?
  看完這本書後,我相信是有的。
  社會告訴我們學習的重要,卻沒有教我們如何學習。學習沒有一個固定的方法,因此,從小到大我們只能自己摸索,或是從父母、朋友間學習。
  如果只能透過觀察與摸索,那學習是否就只能自己悶著頭努力,祈禱某一天突然開竅?
  這本書帶來了第三種方案:提供一個學習技能的範例,讓人們可以按部就班,建立學習步驟,達成目標。
  透過書中的方法,無論你要學習什麼,都能少掉許多冤枉路。
  這本書並不是學習的聖經,而是他的經驗總結,總結十二個月拿到MIT大學學位、四個月學會素描、短時間學會多國語言,並讓音樂家變成演講大師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教導學習方法的書有很多,像深度學習力、恆毅力、如何閱讀一本書、異數、刻意練習都提供許多方法,但這本書我覺得很適合初學者,因為這是作者的經驗,在學習的最初,透學模仿作者的步驟,才能掌握學習初步的概念,後續再看其他的學習書籍才能更有感觸。
  看完這本書,我有一個感悟:學習有竅門,但沒有捷徑。
  超速學習是減少冤枉路的方法,但不是特效藥。最終我們還是要花上大量時間去努力。這本書的工作,是讓你的努力變得更有回報。對於有限的人生而言,這本書無疑是讓生命變得更加精彩的好書。

 

IMG_0329.jpg

 

#學習的竅門是什麼—確認成果(後設學習)
  那麼學習的竅門是什麼?要怎麼做才能擁有高效學習,通過考試、學會程式、繪畫跟語言呢?
  這本書要先請我們問自己的第一個問題是:你學會這件事情要做什麼?
DATAGATE.jpg

  是為了考到第一名?是讓這個技術應用在工作上?是讓文章能讓人看懂?還是能在國外自然的與外國人溝通?
  作者開宗明義地宣布,要先知道自己要去哪裡,後面的努力才會有效果。
  如果只覺得語言很重要,就去買相關課程,按著課程學習,可能學會很多單字,也考到了證照,但卻還是無法跟外國人自然的溝通。
  這代表你一開始就走偏了。學習就像是爬山,你要先知道自己要去的終點,才能找到適合你的路徑。
  這樣的學習方式也稱作後設學習。
  讀書考試是為了什麼?學習吉他是為了什麼?學英文是為了什麼?學程式語言是為了什麼?首先,我們都要確定這件事情。
  當你決定了結果後,剩下的路徑自然變得更加清晰。
學習路徑.PNG

#學習的竅門是什麼—理解路徑應用
  確定路徑之後,接下來要怎麼走呢?想要知道什麼路徑最快,自然是要參考前人。
  繼續拿登山的例子,你可以去問已經登過那座山的人,或者是自己去上網搜尋,看影片,去了解大概的學習路徑。這就是第二部:理解
你必須去理解要學什麼,把這些要學習的東西變成一塊一塊的蛋糕,才能讓自己一口接著一口吃下去。
  拿我個人的例子,我主要是幫公司導入一套流程自動化的軟體,但公司還有其他寫程式的業務,我也想要協助公司進行軟體業務,因此想學習寫程式。為了讓這個技術能應用在工作上,自然要先了解公司主要在做的是甚麼語言,並且目前最常用的框架是甚麼,這些只要詢問主管或者是觀察同事在做甚麼自然就能明白。接下來就是尋找最相關的課程以及最基礎的知識,設定最初要學會的東西,從Java、Spring Boot到整個網路開發的架構,列出來之後,就知道自己最終的目標在哪裡了。
 
#學習的竅門是什麼—實際應用
 
  當你理解之後,接著實際把每一塊要學習的知識應用出來,並且記住,這樣你就能從中成長,確實的學會這件事情。
  這本書除了觀念之外,還教給我們這些觀念下要做那些技術,能加速自己的學習。
以下幾點是我從中羅列出對學習有幫助的重點,在開始練習時,反覆的使用這些技術,讓我學習的過程縮短了不少。
  • 尋找最短路徑
  • 反覆操練-直擊弱點
  • 培養直覺
  對我來說,學習是重複的執行以下的步驟:確認最終目標、檢查要學習的東西、確認當前要學習的東西,並且學會這件事情。這是一個微小但是確實的循環,每次學會一件事,就是把技術實際應用出來,自己更加清楚了這個領域,也更加明白成果跟我學到東西的差距。我最喜歡的過程就是這樣,因為每一步,都是一點微小的成長。
  當然在從結果看回現在,就會學得自己還有很長很長的路要走;可是當我看到當下,就會明白只要走完這一段,自己又離目標更進一步。這是個幸福的過程。
 
#學習的竅門是什麼—記住所學(循環成長)
 
  確認自己的成果,理解到達成果要學會哪些事情,把這些事情實際重複應用出來,並且記住,就能夠讓自己確實地學到中西並且成長。在這個循環還有一個重點:要記下這些知識。這些知識要記下,作者也提出幾個方法,在這邊羅列給大家。
  • 提取記憶-測驗-用測驗學習
  • 回饋-別閃避重拳
  • 維持記憶-訓練-別往漏水桶裝水
    • 間隔重複法
    • 程序化(用身體記憶)
    • 過度學習(學會後繼續做)
    • 關鍵字記憶法
#西安心裡話
 
  經歷這本書,並且實際實作後,我覺得自己變得更加明白學習。以前的學習都是盲目硬背,覺得學習就是要一口氣努力才會成長。所以我習慣在最後一刻才努力,一口氣把所有知識都塞到腦中,好像就從中學會了甚麼。可一旦考完試,或者是解決當前的問題,就會忘記這些知識,最終我還是沒有學會。
  但用這個方法,我體驗到了一種特別的感覺:不知不覺的成長。
  因為每經歷一個學習的循環(確認最終目標、檢查要學習的東西、確認當前要學習的東西、學會這件事情),自己就能成長一點,而且這個循環是很簡單、不痛苦而且能確實讓自己成長的方法。學習對我而言不再是一件痛苦的事,可以是一件很自然很快樂的事情。
  這本書的下一步應用,我想是實際應用出成果,並且讓自己能設定時間,在時間內完成目標。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薩斯西安 的頭像
    安薩斯西安

    安薩斯西安 生活娛樂頻道

    安薩斯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