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書封.png
#跨越將近一個世紀仍然歷久彌新的暢銷書籍
 
 
  1936年,卡內基出版了這本《人性的弱點》,從此成為市場上的暢銷書籍。
  而穿越近一個世紀後,從20世紀來到21世紀後,這本書仍然暢銷。
 
  一百年前,人們為了人際關係而煩惱,想尋找增進社交,改善自己的辦法;一百年後,科技大幅進步,人們可以從網路獲取娛樂、資訊、技術。
  有了ChatGPT後,人們甚至可以跟AI交朋友,人與人的社交需求變得越來越少。
  網路、AI的出現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
 
  這個時代人總說著科技冷漠,人們遠離鄰居,過著獨居的生活。隨著這些人的增加,本書似乎也將退出舞台。
 
02 摩天大樓.jpg

  但從現在看來,這本書仍然是本暢銷書。人際關係,仍然是人類煩惱的課題之一。

 
  我們仍然需要與他人交流,互相合作來創作成果。無論是公司專案、科技研究或是政府組織,都是在一群人的合作下才能達成成果。
  我們仍然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無論是對遊戲的喜好、知識的追尋或是對公益的熱愛,我們自然而然相聚一起,並藉由進步的科技分享生活瑣事與興趣,不再受地點與時間隔離彼此。
  與人交流是人類在生活中自然產生的事情,但交流有時除了產生快樂,也會創造摩擦。
  在群體中可能會產生不愉快,或是意見不同而爭執,最後使場面變得難堪,甚至整個團體解散,從此再也沒有機會相聚。
 
  人們享受著社交的快樂,也知道著衝突的可怕,為了避免社交上的衝突,也為了能夠認識更多人,創造更大的快樂,人們自然地產生想知道更多社交技巧的慾望。
 
  而這本書,就是卡內基大量觀察與實作的結論。
 
  卡內基出身於農家,年輕的興趣其實是公開演說,為了成為講師,他會在早上四點起床餵牛養雞,並且打工賺錢以獲得金錢來成為一名講師。
 
  在成為講師後,有一次他用完了所有演講的材料,在不知道說甚麼的情況下,他即興的用「讓你生氣的事情」作為主題,意外地受到好評,也因此他發現到,人們其實很關心他人對自己的互動,同時也很關注自己對他人的影響。
 
  最後,他出版了這本《人性的弱點》,英文名稱是《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從此一炮而紅,成為人際關係領域的演說達人。他並不滿足於此,還開設課程教育人們,這個課程最後成為國際化的課程,台灣知名的卡內基課程也都是出自於此。
  所以想知道課程的原型,看這本《人性的弱點》,就可以掌握課程的初衷,以及卡內基想說的,怎麼做才能掌握人性的弱點,贏得友誼與影響他人。
 
#友誼帶來的連鎖反應
 
 
  還記得跟知心朋友開懷大笑的日子嗎?當大家相聚一起互相閒聊與取樂,時間總是過得很快,偶爾朋友分享內心的不安與煩惱,就會有人出面分享心得,或解決問題,成為你當下困境的英雄。而某一天,你也會成為某個朋友的英雄,解決他的困難與煩惱,良性循環就如此產生。
  在我的生活中,每個階段都會有一群這樣的知心朋友,畢業後也會互相聯繫,分享生活的樂趣與彼此的興趣。雖然我並不擅長交朋友,但閱讀本書後,我覺得我自己在本性上有保持著書中所說的核心觀點:以善良對待他人。
  人相處在一起,會有互相支持的時候,但偶爾也會有傷害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我們很容易生氣、討厭對方或者是想攻擊對方。但無論發生何種情況,我都會告訴自己,要用良善對待他人。隨著時間,朋友們漸漸知道我的性格,也都變得願意與我交流,彼此就變得越來越緊密,才形成這樣的友誼。
 
  因此我認同這本書的核心觀念,但我並不喜歡這本書的書名。
  《人性的弱點》聽起來就像《厚黑學》、《孫子兵法》等等教你如何操作社交技巧來達到自己的目的,無論是成就、金錢、資源或是其他的,只要讀懂了《人性的弱點》,就能控制他人。但英文版的書是這樣的:《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書的核心就是:如何交朋友,並把內心的話表達出來。
 
  書中的核心觀念就是:善良地對待他人,就能獲得好友。
  書中的確有許多技巧是在說如何影響他人,如何讓他人接受你的想法,但出發點都是「在不使人心情受傷」的情況下說話或做事,例如書中提到,要批評對方之前,先稱讚對方,對方就能更接受你的想法;或者要說服他人,關鍵並不是自己說話多有道理,而是讓對方參與你的道理中,讓他人一起思考如何讓你的觀點變得更完善,在思考的過程中自然而然就能認同你的思想。
 
  這些都是改變他人想法的方法,透過這些技巧你就可以達成你的目標。但若你對待他人,都是用「要達成目標」的想法對待,把他人當工具,久而久之,別人就會知道你是個把他人當工具的人,最終都避之唯恐不及,甚至不相往來。
 
  書中在一開始說的很好:要取蜂蜜,就要善待蜂窩。我們要真心把他人當朋友,這些技巧才有效果。若只把這本書當作技巧書,怎麼操作最終都不會有好的下場。
 
  一百年前人們是這樣交朋友的;一百年後人們仍然是這樣交朋友的。
  我們是來交朋友,而不是來操弄人心來達到目標。
  
#四大核心觀念:微笑、感受、讚美、傾聽
 
  所以我羅列書中的重點,會放在自己可以做哪些改變,而不是你可以用那些技巧去改變他人。只有自己改變,才能讓人感受到變化,變得更願意與你相處。
 
  我將書中自我改變的部分整理出四個重點:微笑、感受、讚美、傾聽。
 
  微笑就是指微笑。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微笑是彎曲的嘴兩端附近的肌肉所形成的面部表情。書中說到,在面對他人時,微笑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當你微笑了,周圍的氣氛就會變得比較輕鬆,讓人們比較容易打開心房。
 

03 微笑.jpg

 
  微笑地面對他人,之後你要去感受對方。當彼此開始展開話題,除了你要分享內容之外,也要專注在感受對方分享的內容以及他的想法。在感受內容後,你就能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說話,說出來的內容也會變得更貼近對方的想法,雙方的內心也會變得更接近。

 

04 看遠方.jpg

 

  再來你需要讚美對方。這樣的讚美不是隨便亂讚,而是發自內心的,當你覺得這個想法很好,就可以稱讚對方,讓對方感受到你是實實在在的認同,自然會說出更多的想法。

 

05 比讚.jpg

 

  這時,傾聽就是最重要的事情。當雙方開始深入交流後,你需要認真的接收對方的思考,偶爾提出自己的觀點,讓對方知道你理解他,而他也開始理解你。在經歷這樣的深入交流後,你們彼此會變得像兄弟家人般,懂得彼此,也支持彼此。

 

06 傾聽.jpg

 

  這就是這四大觀點的內容與實際應用。

 
  當我進入微笑、感受、讚美、交流的循環後,我就能感受到彼此的關係變得更深入更好,也更願意幫助對方,為對方做事。我願意這樣,對方也願意這樣。
 
  其實我們本能都會使用這些技巧,只是應用的深與淺的不同。
 
  例如當你變得更深,就會發現微笑的時機很重要,不同時間點的微笑代表不同的意義;當你感受對方的想法時,除了要設身處地,也能為他點出問題,讓他明白自己當下可能遇到的狀況為何。有很多很多的技巧可以發展,而這些都是從建立這樣深入交流的循環才開始的。
 
  希望每本閱讀這本書的你們,都能善待身旁的蜂窩,建立起自己的交流循環。
 
#西安心裡話
 
  這本書取中文叫做《人性的弱點》,其實我並不喜歡,英文《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比較沒有這麼的勢利。但其實這本書也提到了許多技巧,讓你能夠突破別人心防說服他人。
  書中也提到了許多業務本來賣不了自己的商品,在透過課程學到前面提到的說服技巧而賺大錢。所以雖然書本教你善待他人,實際上也引入了一些把他人當工具的技巧。所以中文書名並沒有違背本書的內容,核心上仍然是在說,要抓住人性的弱點,才能賺大錢,獲得成功。
  書中有許多技巧,在現在看來其實已經算是老生常談,例如先前分享的《好好說話》,也有提到相近的觀念或技巧。好好說話更著重在技巧上,有興趣掌握更多人性的弱點的,可以看這本書,了解怎樣說話更有說服力,更能讓他人聽進去。
 
  閱讀本書後,我深深的感受到一件事情:人們都想掌握對方的弱點達成目標,但每個人其實都想得到真誠、被他人善待。所以人們自私,卻都又希望遇到無私的人。人性因此顯得如此矛盾。
 
  同時我也明白,保持善良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有一句話跟這本書一樣,經過千百年的洗禮仍然有其價值:「物以類聚,芳以群分。」你是個怎樣的人,身邊就會有一群跟你像似的人聚在一起。我跟一般人一樣,私心希望遇到無私的人,也喜歡能夠獲得真誠、被他人善待。為了這個目的,我決定成為善良的人,用書中的方式去對待身邊的人,尋找到那些真誠、良善的人們,用一輩子的時間好好與他人相處。  
  
#延伸閱讀
#感謝誌
 
  感謝您的閱讀,您的支持與肯定,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或留言,定時留意著這個網站,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薩斯西安 的頭像
    安薩斯西安

    安薩斯西安 生活娛樂頻道

    安薩斯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