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書封.png
#早晨奇蹟帶來的改變
 
  「我們都想要快樂,也都知道怎樣得到快樂,卻都不去做。」
  「為什麼?」
  「因為我們總是在忙。」
  「忙著想辦法使自己快樂。」
 
  —馬修凱莉(Matthew Kelly)
 
  我們努力工作,付出勞動,累得喘不過氣,生活只剩下倦怠與忙碌,但這些努力卻未帶來改變。理想生活與我們之間隔了一道厚厚的牆。
 
02 工作.jpg
 
  越是努力,越是陷入泥沼,最終反而一事無成。
  我們總是忙著想辦法使自己快樂,卻與快樂漸行漸遠。
  這樣的生活必須要改變。這也是作者在遇到絕境時領悟的道理。
 
  如果想要改變人生,就必須改變日常行為。
 
  我們需要提升工作技能、精進溝通與說話技巧、穩定內心情緒、讓身體變得健康。
  只有持續做到這些,才能改變工作、人際關係,並且朝著人生目標前進。
 
  我們都想讓生活變得精采,讓人生不留空白,但現實的壓力總使我們妥協,重新回到忙碌空轉的人生。我們還有哪些時間可以自我成長,改變現狀呢?
 
  人的時間就只有24小時,早上要上班,而下班回來就已經十分疲勞。
  但夜晚的時間是跟女友、家人相處的難得時光,如果拿來進修與休息,只會讓彼此的感情漸行漸遠。最後可能獲得成就,卻失去家人。
 
  我們把時間花在值得的家人朋友上,才會使人生增添有價值的回憶。
  這樣無論是白天,還是晚上,我們都沒有時間可以學習與成長。
  那最佳的時光,不用應付工作、不用與他人社交的自由時間在哪裡呢?
 

03 家庭.jpg

 
 
  答案就是每天上班前,那段不被打擾的時間。
 
  不用多,只要一個小時就能帶來改變。
  這是作者在經歷絕望的人生狀態後領悟並實踐的心得。
 
  作者是位業務,業績曾達到公司前六,擁有豪車豪宅,卻也曾經瀕臨破產,沒有錢償還債務。在經歷這樣的絕望下,他知道提升自己是突破困境的方法,卻發現自己陷入成長困境,卻找不到時間精進自我、保持健康。
 
  在因緣際會下,他嘗試早起,把重要的事情挪到上班前這一個小時,最終成功突破困進,解決自己的所有問題。
 
  在早起的過程中,他不只感受到自己的變化,還感受到自己的覺醒。
  他開始覺得自己在掌握自己的生命,而不是被環境控制;他開始感受到自己變得健康,有活力與朝氣面對每一天;他開始感受到自己脫離平庸,成為自己心中想的人。
 
  曾經他也是無法早起的人,甚至對早起很抗拒。
  每天早上能多睡個五分鐘,對他來說就是幸福。
 

04 賴床.jpg

 
  他也覺得自己是沒辦法早起的,早起這件事對他來說像是一種哄騙,他像是被連哄帶騙地執行早起,只是一做下去,生活帶來的改變彷彿滾學球般影響越來越大,他變得更喜歡早上起床,喜歡上班前那一個小時的成長與改變。
 
  每天第一件事情,就是能帶來成長的事情,越做,生命就變得更有價值。這樣的吸引力自然地鼓勵他持續下去,為他帶來改變。
 
  於是他寫這本書,想激勵大家,邀請大家一起早起,並分享他早起做的事情與克服早起的方法。
 
#早起六法與克服早起困境
 
  催動他改變的是朋友的一句話:「你的成功水平不可能超過你的個人成長水平,因為你要先成為那樣的人,才會有那樣的成就。」
 
  厭惡早起的他,在重新審視自己時間後得出結論:只有早起才能帶來改變。
 
  早上起床後是進修最佳的時段,這段時間不會被家人、情人、朋友、工作等等煩心事打擾,這段時間就完全的屬於你。再來,一天的最初若始於自我學習,就會有好的開始,能神采奕奕地度過這一天,而不是昏昏沉沉的上班,又一無所成的下班。
 
  決定學習的時間後,作者開始思考要在這段時間學習甚麼。
 
  他最後創造了六件上班前要做的事情,稱為拯救人生方法(S.A.V.E.R.S.),每天以這六個步驟開始累積生活,用有活力的態度面對每一天。
 
  這六個動作分別為靜心(Silence)、肯定(Affim)、觀想(Visualization)、運動(Execrise)、閱讀(Reading)、書寫(Scribing)
 
  這套動作包含建立正向心態,保持身體健康,修正一日行為這三件事情。
  持續下來,人們便能每天帶著正向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保持健康的身體,並持續修正自己的行為,讓自己每天能做得更多更好。
 
05 冥想.jpg
 
  這六個動作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心理建設與知識行動。
  靜心、肯定、觀想是屬於心理建設,讓自己排除內心的浮躁與不安,喚醒自己的人生目標,並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運動、閱讀、書寫是建立知識行動,讓自己保持健康,獲得更多的知識,並且在書寫日記中修改自己的行為,讓每天過得更好。
 
  當他成為更好的人,自然會獲得更好的成就。
 
  他的成功過程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在過程中自然也會有不願意起床的狀態,作者提供些防止貪睡的技巧,讓你在上床前就做好準備,起床後在最低的痛苦下清醒。
 
  作者說道要早起有幾個關鍵,分別是睡前、醒來後。
  在這兩個時段做足準備,就能讓自己對抗睡意,有精神的醒來。
 
  要早起在睡前就要做好準備,睡前就要尋找自己起床的誘因。
  作者提到要尋找那些讓你期待起床的日子,例如畢業旅行、聖誕節慶等等,去思考那個感覺,讓自己期待上那個感覺。
  我自己是沒有這麼做,因為那反而會讓我睡不著。我會用十分鐘入禪休息法的技巧調整自己的狀態,讓自己加速入眠。也推薦給大家嘗試使用十分鐘入禪休息法的技巧。
 
  睡前也要肯定自己,告訴自己,一定可以在設定好的目標起床。另外,鬧鐘也記得要擺遠一點,這樣才會讓自己花更多的時間去關鬧鐘,讓身體起床後更有機會清醒。
 
  這樣就做了睡前的準備,隨著一天過去,醒來後,關上鬧鐘,我們肯定昏昏沉沉,這時候再去做早上的作業,才能讓自己煥然一新,達到真的起床。
 
  作者在醒來後的建議非常樸實:喝水、刷牙、換上運動服。
 
  我們都有經驗,早上雖然昏昏沉沉的,但在刷牙洗臉後,自然會有精神。這也是作者建議我們的,起床後動一動,喚醒自己的身體。
 
#不平凡的人生來自於不平庸的早晨
 
  你願意脫離平庸,創造生命的奇蹟嗎?
  只要能在早上起床,就能創造這個奇蹟。
  書中推行三十天早起計畫,稱之為創造早晨奇蹟。
 
  只要開始實行,就是開始遵守紀律,遵守自己要達到不平凡的計畫。書中也建立早起的群組,有許多人分享著執行創造早晨奇蹟之後帶來的改變。許多人一執行就停不下來。
 
  這些人包含創業家、家學生、業務、區經理、瑜珈老師等等來自各行各業的人,也有些人乍聽這個計畫,感覺「有效才怪」,但抱持著試一試的心情,執行後生活的確帶來改變,便持之以恆地執行著這個計畫。有人執行之後便開始瘦了下來,成績進步,找到新的愛人,帶來新的財富。這些都是早晨奇蹟計畫帶來的改變。
  大部分的人在執行早晨計畫的共通點都是精神奕奕,神清氣爽,具有更高的活力去改變生活。
 
  若你也熱血沸騰,就可以開始執行這個計畫。書中建議可以找一位責任夥伴,讓他跟你互相督促,一起成長。這三十天下來,必定會為你創造人生中新的回憶與經驗。
 
  我相信每個嘗試,都是帶領自己前往不平凡的過程。
 
#西安心裡話
 
  每次看完這本書我都會感受到熱血沸騰,彷彿受到強烈的激勵與感召。
 
  這本書就像瓶能量飲料,喝下來就會感到興奮有活力。但除此之外,裡面的知識十分單純,無論是早起該做的事情,或者是避免貪睡的方法,都是網路上查得到的。
 
  更重要的是,本書會建議你參加「創造早晨奇蹟」的社群,邀請大家一起來努力早起,這,每個人一起拿著這本書,按照這個書的做法學習。
  這個網站的連結在這裡:喚醒早晨奇蹟英文網站
 
  直接來說,這本書就是本推銷早起社群的書籍。  

06 創造早起奇蹟網站.png

 

  裏頭也有賣許多商品。

07 商品.png

 

  整體而言這本書提到的早起、培養有活力的一天是我十分認同。經歷過一段早起的日子後,我能感受到早起與賴床的差別。
  在精神上,早起反而會讓自己有煥然一新的感覺,而賴床只會過得渾渾噩噩。而且如果你在早上起床時先培養自己的狀態,做做作者所說的早起六法,你會覺得一天有了好的開局,能夠有朝氣活力的進行一天。
 
  一天早起就有這個效果,那持續早起,你的每天都能變得有朝氣活力。
 
  所以書中提到的早起六法,對於創造有活力的一天十分有幫助。
 
  我個人有對這個方法進行微調,調整成適合我生活的練習,例如在睡前,我會用《十分鐘入禪休息法》進行冥想,這個真的很有效,我有一陣子睡眠總覺得十分煩躁,但用了這個方法後就直接睡著,每天醒來都變得很有精神。
 
  在醒來之後我會去思考人生的目標,這時我會使用《先問,為什麼》所提到的黃金圈技巧,去思考我的信仰(WHY)該如何執行(HOW)並且要達成甚麼成果(WHAT),用這樣的方式去修正自己的行動。
 
  當我對自我成長感到疲勞時,《職場深度力》就會變得我的參考書,我會重新提醒自己:要先讓自己變得優秀,才能獲得自己的夢想。
 
  在調整好心態與方向後,我會帶著有活力的心情度過這一天。
  這的確是早起能帶來美好的效果。
 
  如果你想要感受一下熱血沸騰,那會十分建議你買這本書來看,十分能激勵自己。
  如果你只是想要知道這本書說了甚麼,那看完這篇文章,就八九不離十了。
 
#延伸閱讀
 
 
#感謝誌
 
  感謝你的閱讀,你的支持與肯定,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或留言,我固定每周會分享一篇閱讀心得,那我們就下篇文章再見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薩斯西安 的頭像
    安薩斯西安

    安薩斯西安 生活娛樂頻道

    安薩斯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