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整體評價:★★★★☆
結論:情節紓壓的宮鬥故事,場景服裝細緻,情節脈絡完整,看瓔珞反擊壞人,真的爽快又舒心。
01封面照片.jpg
#紓壓的宮鬥體驗
我的女友是看劇大神,對於喜歡的劇可以看上好幾遍,而這部延禧攻略,就是她再三推薦下,我們在晚餐時段一起看的劇。當然她已經看過了好幾遍。
70集的劇,大概看了三四個月,除了吃飯,沒事時候也看。偶爾吐槽瓔珞如同看過劇本般的神預測,猜測接下來的劇情發展(女友就會露出一點「是這樣子嗎?」的表情,既不說破也不回應),吐槽皇上總愛踢別人屁股,以及討論明玉如何愛發脾氣又是如何可愛。
回過頭來,那段日子成為我生活中一段美好時光。
我個人看過的宮鬥劇不多,延禧攻略帶給我的宮鬥體驗是很舒壓的,看著聰明又博學的瓔珞無論發生甚麼事情都能夠化解,並且反擊對手就有種安心感。
看著那些非常機車的壞人,總是期待著瓔珞要怎麼反擊,讓對手恨得牙癢癢的,卻又莫可奈何。

02劇照-顯示特別色調.jpg

這部劇其中我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她的畫面色調,服裝、環境的色調帶有低沉穩重又柔美的感覺。一般的古裝劇顏色都帶著大紅大紫,或者是樸素的氣氛,但這部劇卻顯得很自然柔和,無論是片頭、劇情、或是片尾的色調都統合成一個高雅的灰色調。

03 配色特輯.png

這是我從《跟著「延禧攻略」的色彩美學,搭出時尚高雅灰色調》網站中擷取的圖,附上連結,但並沒有業配,只是想讓大家看出這個色調的搭配。

這樣的色調是近年主流的美術配色,讓人有種現代古裝的美。
#傳統規矩,非傳統表現

04不好惹的女主角.jpg

故事的主角是整部劇的靈魂,而這位女主角,用這張圖跟一句話就能完美形容:惹不起。

她為了查明姊姊的死因,決定入宮做奴婢,私下調查害死姊姊的兇手,但一路上無論是她做奴婢的時候,又或是升官的時候都有壞人想要對她不利,而她也是很蠻橫且正氣的回應,又像是古巴比倫的漢摩拉比法典:以牙還牙,以還眼
所以跟著瓔珞走,安全跟著有;對著瓔珞衝,以後就被弄。
用這個角度演出歷史故事,既符合歷史結果,又帶入全新非傳統的角色性格,讓故事變得新鮮活潑,另外讓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於,既然是演歷史故事,那大家必然知道故事的結局,例如延禧宮主就是嘉慶的生母,我們都知道她是誰,但過程中我總是在想:她最後是怎麼變成延禧宮的主人,明明不想入后宮,想要自由,又被冷落,到底是怎麼做到的?抱持著這樣的疑問與期待,我自然而然的一集一集的看下去。

05扮酒家女的人.jfif

她也是個跟傳統不同的女人,一般大富大貴的人家都不想打扮成低俗的女人,但她本來就是平民出生,願意接受不同的樣子,為了達成目標,也會扮成酒家女賣藝,讓后宮的女人覺得奇妙,卻讓皇上眼睛一亮。

#固定模式:鬥來鬥去然後看女主反撲

06到處都是壞人.png

在故事進行中的感受就是:壞人,到處都是壞人。

真的是無論到哪裡,無論瓔珞想要做甚麼,身旁都有壞人,紫禁城的後宮真的是一堆壞人的地方。

07壞人高貴妃登場.jpg

從瓔珞進入進入深宮做紡織女的時期開始,她身邊就有一堆的看不慣她的人,到了她地位提升,看不慣她的人從婢女變成貴妃,一開始出場的就是高貴妃。無倫行動、思想或舉止都是實打實的壞人,長得也一臉壞人樣。為了爭取皇上的寵愛,打擊比自己地位高的人,她甚麼都做得出來。同時她也看不起其他的妃嬪,讓人恨得牙癢癢的。

08 wiki-北京故宮.jpg

這就是宮鬥劇的特色,在這深宮之中,隨時都有可能成為枝頭鳳凰,也隨時都有可能變成深宮怨婦,每個人只能竭盡所能的掙扎,踩著別人的屍體前進。僕人們爭相尋求貴妃門的寵愛,貴妃門爭相追求著皇上的寵愛,

居住在深宮,大家都拚了命的想要獲得更多。在這個壓力很大的地方,人們似乎變得不太一樣。
09 愛的三人組.jpg
#關於愛的千百種模樣
在這深宮中,每個人都為了生存而努力,這使得瓔珞與眾不同。她並不是為了生存,而是為了伸張自己的正義。富察皇后也不一樣,她身為皇后,並沒有仗著權勢享樂,而是為了皇上,統治六宮,既要照顧皇太后、也要顧及底下的妃嬪,還要對抗著看她不順眼的其他貴妃。她也為了皇室而努力生育,卻總是遇到問題。

10前皇后.jpg

即便生活如此坎坷,她還是仍努力的扮演好一個好皇后。這些都不是為了她自己,而是為了她所愛的皇上。

瓔珞的模樣、富察皇后的模樣、高貴妃的模樣,形成了愛的不同面貌。

11 在這大的宮廷之下.jpeg

皇后很辛苦,大家又搶著要爭寵。

除了皇后之外,還有皇太后,各大貴妃,很多勢力要權衡
她壓力很大,遭受一堆攻擊,又要保持平衡,還要維持著自己的身體。
努力做好,卻又很多人覬覦著要幹掉她

12 正與暗的PK.jpg

每個壞人都會殞落,高貴妃做盡壞事,最後的結局算是滿足大家的心聲。我欣賞的不是她的最後,而是她最後的行動。貴妃最後在皇上面前跳的那一支舞,不只是為了讓皇上看見,也為了讓她自己看見,在這個世界的舞台中,她想要展現出屬於她最後的表演。這個努力令人動容。

#源自於利益之外的,是愛
富察皇后、嫻妃、高貴妃、純妃,在這後宮中彼此爭奪寵愛,卻都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自己的愛,富察的努力是為了對皇上的愛、嫻妃的努力是為了家庭的愛、高貴妃的努力是為了自己的愛、純妃的努力是為了那個人的愛。
在這個深深后宮中,愛帶來許多的衝突,也帶來了恨,但愛帶來的不只是衝突,也帶來了成長。瓔珞的改變,也是因為皇后對她的愛,讓她變得更看重他人,更加地善待他人一點。
13 watch movie together.jpg
#晚上看劇聊天的美好時光
有一次一整個下午都在看,停不下來,一集四十到五十分鐘,看了四集,快四個小時,但感覺都停不下來,一直覺得很好看;但也有看一集就不想看的時候。
跟女友吃晚餐的時候看,過程無聊就只看一集,好看就看很多集。
我們建立了一些口頭禪,比如要去睡覺的時候,就會說去養心殿睡覺,或是去前清宮打電動,或是模仿著皇上的語調喊著「滾出去」看起來又好氣又好笑。

14 wiki-前清宮.jpg

為了寫這篇文章,我特地調查了一下前清宮的模樣,才發向我們一直講錯。養心殿是皇上辦公的地方,前清宮是皇上睡覺的地方。後來在她打電動的時候,我就會說我要回我的養心殿睡覺,你快去你的前清宮玩。

15 wiki-養心殿.jpg

#西安心得

16 皇上劇照.png

整部戲我幾乎沒有談到皇上,因為我覺得,皇上在這裡扮演著一個配角,是大家爭相搶奪的對象。他扮演著權力、智慧以及男性的身分,盡可能的公平、公正、努力治國,因此也少了許多個人的色彩。

17 躲起來看得可愛之處.jpg

所以我覺得皇上雖然戲分很多,但並不是故事的重點。我最喜歡他反差的時候。平時高高在上,但為了看妃嬪躲起來的樣子是滿可愛的。

18 傅恆1.jpg

另一個男性角色就是傅恆,我覺得他是個有自己理想跟志業的青年,愛上一個敢愛敢恨又聰明的女人,但整部劇下來就是完美的工具人而已,給個QQ。

19傅恆2.jpg

本來我是很討厭明玉的,覺得很兇,又愛亂生氣,但是後來他的忠心與真誠有打動我,讓我慢慢喜歡這個腳色。

整部戲看下來,我覺得最美好的時光,最美好的時光,不是最後成為皇貴妃的時光,還是那些初見幸福的時刻。
感謝您的閱讀,您的支持與肯定,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讚,定時留意著這個網站,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延禧攻略 魏瓔珞 宮鬥劇
    全站熱搜

    安薩斯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