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封面.png
#達成目標二觀念:聚焦渴望與製作計畫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然而現實是,我們常有各種渴望,卻沒有辦法啟動宇宙,因為我們真正欠缺的,是規劃目標,聚焦渴望的能力。
  而這本書,就是幫助你策畫目標、燃起渴望,啟動整個宇宙的計畫教學書。
 
  假設前方有一條路,雖然很長很遠,但只要走到終點,你就能獲得所有理想與渴望的事物,因為道路明確,渴望強烈,我們自然有勇氣與自信前進。
  不過人生卻很難有這樣明確的路與強烈的渴望。
  最常見的,是我們一下想去健身、一下想學寫作、一下又想做影片剪輯成為Youtuber。生活會浮現許多念頭讓人想試,最後甚麼路都走過,卻甚麼都沒有達成;就算只專注在一件事情,我們往往只會悶著頭去做,做出的成果不盡人意,卻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更好。
 
  書中針對這個問題,指出成功需要明確的目標與強烈的渴望,兩著缺一不可。
 
  一般人們可能有著目標,卻沒有足夠的渴望;又或者有強烈的渴望,卻沒有明確的目標,書中有兩個例子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遇到這兩個情況該怎麼辦。
  這本書列出許多作者實際帶過的案例,讓我們可以了解如何掌握渴望與計畫。
 
  首先是有目標,卻沒有渴望的例子。
  作者本身帶過許多體育生,有位學生有著優良的技術,有機會奪得冠軍,獲得體保生的資格,得到獎學金去到好大學,但學生的狀況卻起起伏伏,雖然有明確目標,卻沒有足夠的熱情。
  對他而言,去普通的大學跟去好大學似乎沒有任何差別。
 
  這時,作者開始深入與他探索他內心的渴望。在探索之後,這學生發現,因為家裡是單親家庭,如果能拿獎學金去好學校,媽媽會開心,也會減輕媽媽的經濟壓力,而且他也不用去打零工補貼家用。為了母親而努力這件事使他產生內心的動力。
  在釐清他的渴望後,他變得更加奮發向上,最終成功奪得冠軍,也藉由體保送進好學校,獲得獎學金。
 

02 跑步.jpg

 
  他自己本身其實已經有了渴望,只是需要挖掘並且定下來,才能產生強烈的動力。
 
  另一個案例是說明有渴望,卻沒有明確目標的例子。
 
  這位是2016年國際日本小姐代表參選者,也接受過作者的訓練。
  作為國際日本小姐,舉止、穿著、談吐、表情、走路等等細節都必須要注意到。
 

03 漂亮小姐.jpg

 
  雖然有強烈奪冠的渴望,但還是需要明確的方法。於是他使用曼陀羅方法,也就是用九宮格,中間列出要達成的成就,其他幾格列出重點的目標,例如穿著、談吐等等,然後這幾格再延伸出九宮格,列出要完成這些重點目標要實際執行的事情。
 

04曼陀羅計畫表.png

圖片來源:《曼陀羅計畫表》

 
  在如此鉅細靡遺的規劃與行動下,最終他成功當上2016年國際日本小姐代表。
  從這兩個例子我們可以看出作者創建渴望、規劃理想的方法。
 
  在創建渴望這面,作者建議我們將渴望分成有形、無形跟自己、他人四個面向。有形指的是經濟上的、物質上的幫助,無形指的是自己的心情、或是團隊的感受。自己與他人就是這個渴望對自己的效果,或是對他人的效果。當以這樣區分渴望時,渴望會變得具體而且強烈。
  另外,作者也建議我們一次訂出兩個渴望,讓渴望能夠互相影響,相輔相成。
 
  在規劃理想上,作者使用他自己提出的「原田式目標實踐法」,就是剛剛看到的曼陀羅計畫表,訂出具頂的目標清單,作者在指導許多人後發現,大部分成功的人,設定的目標不只有技術,他們都會將「心、技、體、活」都列入第一層九宮格中,全方位發展自己。從國際日本小姐到大谷翔平都是如此規劃。大谷翔平甚至將「運氣」列入目標中。所以作者也建議,要將心靈、技術、體能、活力這些元素都放到目標中才會加大成功的機會。
 
  這些就是創造渴望、規劃理想的方法,但我們還缺少了實踐理想。
  作者這一塊也有詳細提到,該如何記錄自己的行動,確認自己真的有朝著規劃前進,讓自己擁有渴望、看見目標、確實前進。
 
#有了想法就需要實際執行
 
  當我們釐清怎麼創造渴望跟規劃目標時,夢想的道路似乎就為我們展開。但我們還差了一件事情:持續檢視自己的行動。這也是書裡提到的觀念,而且書不只有提到觀念,還列出詳細的檢核計畫表。
  結合這三個觀念,就是這本書的重點。我這邊列出我整理的心智圖,當大家需要重新檢視這本書時,可以回來看這個心智圖調整自己的行動。
  這裡的OW64就是指曼陀羅計畫表,是作者為這個計畫表設計的簡稱,全名為Open Window 64

 

05 心智圖.PNG

  在前面提到的創造渴望與規畫目標兩個觀念,只要按照先前的例子,就能按照自己想法設計。但我個人認為最難的,還是如何持續檢視自己的行動。

  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知道自己走到正確的路,又該如何修正未來的行動,讓自己朝著目標前進?我認為,這個部分是最需要持續檢視且修正的。因為渴望跟夢想可以固定,但沒有人可以一次就朝著目標前進,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湍流的水給淹沒,這個時候又需要退到原點,重新尋找過河的方法。
  作者這裡提到兩個方法。
  第一個方法非常直覺而且簡單:寫日記。
  每天寫下你為了這個目標做了甚麼,然後思考怎麼做可以更好。
  這個方法非常簡單好入手,我個人的經驗,覺得重點在於複習。當你在做這個禮拜一的日記時,記得回顧上個禮拜,甚至回顧上上個禮拜,就會發現自己之前似乎做過相似的事情,如果是好的,那就值得肯定。如果這個是不好的,那今天就要嘗試去改變行動。隨著這樣的回顧,每天都會有一點進步。
  每天修改一點點,每天只要進步0.01,一年下來你就會進步37倍。
 
  除了這個直覺點單的方法,書中還有一個更嚴格的方法:例行檢核表。
 

06 例行檢核表.png

圖片來源:《曼陀羅計畫表》

 
  這個方法可以讓你詳細記錄每一個動作,再加上使用做日記的觀念,檢討之前的行動,你可以詳細到每個小時、每分鐘的行動進行修正,這樣不只會進步0.01,可以變十倍,整體進步就可能變成370倍。
  這個方法更有效,但實行起來也更困難,更有挑戰。
 
#大谷翔平八大球團計畫;山形純菜斜槓人生計畫
 
 
  有了正確的觀念後,我們可以參考其他人的計劃表作為參考。
  首先當然要以大聯盟投打雙刀流的大谷翔平作為代表。
 

07 大谷翔平.png

圖片來源:大谷翔平官方IG

 
  這是他在高一時訂下的目標。當初他因為崇拜前輩,明星左投菊池雄星,他在高中時一舉獲得六支球團第一指名,因此給自己設定更大的目標:八大球團指名第一。
  最終結果是他得到美國大聯盟三家以上球團詢問,這成就甚至超過八大球團指名。
 

08 大谷OW64.png

圖片來源:《曼陀羅計畫表》

 

  其中最令人感到有趣的,就是他並未放滿技術,他有將近一半的目標都是個人品格的鍛鍊,例如鍛鍊心志、品性、運氣。這些他還有列出其他的細節目標,例如品性的部分,他列出感恩、為人找想、禮儀、持之以恆等等個人特質,他把這些特質納入成為優秀的球員要有的項目。這些都是一般人不會看見的,成功的人會擁有的特質。
  可以說並不是因為他們成功,所以擁有良好的品性,而是因為他們鍛鍊出良好的品性才會成功。
 
  另外這位曼陀羅計畫表的設計人,是先前提到的國際日本小姐代表。她的目標不只有奪得日本小姐代表,同時播報也是她的人生志向,所以在目標設計上,有包含著成為主播、國際日本小姐代表的雙目標。
 

09 山形純菜.png

圖片來源:《曼陀羅計畫表》

 
  在這裡,她將更多的目標都著重在個人特質上,除了技術、外表、夢想跟最終目標有直接相關,其他的內心、努力、視野、感恩、外表、自我分析都跟目標只有間接的相關。
  看到兩個達成目標的人,其實都不只有列出技術,甚至更多的目標都放在內心的成長,這其實讓人反思設定目標的方式。
  另外,感恩都是兩個人都有設定的目標。我個人因此也感恩放到每日的例行事項上面。在過程中我發現,若內心感到非常疲勞、覺得人生很痛苦的時候,感恩能帶給我們新的力量,讓我們獲得繼續前行的勇氣,也獲得一種平靜。
  生命不論再多苦的時候,都有著值得感恩的事物。
  當我們有這個想法時,日子就會變得更幸福一點。我想這兩位成功的人士也是利用這個感覺,度過艱難的訓練時期。
 
#西安心裡話
 
  這本書其實非常薄,大概一個小時就能看完。但我覺得內容非常的豐富,就算重複看上一個月也會發現新的東西。
 
  這本書說簡單很簡單,就是尋找渴望、規劃目標、檢視行動,但每個觀念都有著詳細的方法教學,以及他人的案例可以參考。滿看過一個人的人生規劃,就讓我更加明白自己可以怎麼規劃,看完這本書,也有種成功達成許多目標的充實感。
  作者本身就是做曼羅羅計畫表的講師,他的這套方法有自己的名字:「原田式計畫表」,無論是在日本或是國際上他都有開課,所以經驗、技術跟案例十分豐富,有許多成功達成目標的人設定的目標,而仔細看都會發現,他們也向大谷翔平跟山形純菜一樣,都不把技術當作是核心目標,而是著重在心、技、體、活,讓自己面面俱到,才能真的達成成就。
  我們在生活上常常發現成功的人,總是能夠顧到很多方面,無論是健康、家庭、人際、品格等等,總覺得是因為成功才有額外的能力照顧這些。但從這些人的經驗來看,我發現,要先有這些能力,我們自然而然就能朝著成功邁進。
 
  我個人有屬於自己的計畫目標、檢視生活的方法,設計目標、執行計畫的方法跟他的不同。在檢視行動的部分,除了這本書,也可以參考結合了PDCA循環的OPTR敏捷工作法。如果想要特化讀書的規劃,可以去看《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跟《不敗學習力》這兩本針對讀書考試做計劃的書籍。
  關於做計劃與行動,市面上有許多的書籍,但這本書不同的是讓我可以去修正自己的渴望,藉由有形、無形;他人、自己的四象限切換,我發現為他人付出讓我更有動力、而且那些無形的成果也會讓我更有渴望。因此我的生活有所變化。每天都還是同樣的目標,但我知道我是為了他人、為了讓工作更順利,所以我變得更有自信。
 
  我覺得我自己藉由這本書,修正了自己的內心,走到了正確的道路上。
  
#延伸閱讀
#感謝誌
 
  感謝你的閱讀,你的支持與肯定,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或留言,我固定每周會分享一篇閱讀心得,那我們就下篇文章再見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薩斯西安 的頭像
    安薩斯西安

    安薩斯西安 生活娛樂頻道

    安薩斯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