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封面.png
#在解決問題前,你已經準備好了嗎?
 
  我們都有迷惘煩惱的時候,尤其是在面對人生重要的事情時。學生時期是煩惱如何提升成績、如何強化人際關係;出社會後煩惱自己的職涯該如何選擇、該如何跟另一半溝通;有小孩的時候煩惱如何教育孩子。每個階段人生都有著重大的煩惱,有些人選擇置之不理,但追求著更好人生的人們,會把這些事情當作自己的責任,用力的想,卻陷入死胡同,於是越想越出不去,最終生理、心裡都會發生問題。
 
  該怎麼做才能解決人生的難題?

02 問題.jpg

  這本書提供兩個面向的解答:事前該有的心態與準備,以及實際上該怎麼消化問題,把問題具體化成可執行的方案。我覺得這兩個面向都帶來巨大的啟發,當我們身處於問題之中,只憑著滿腔的熱情與毅力,其實沒有辦法解決問題。你有沒有那種已經很努力,卻一籌莫展的感覺?我在求學的時候常有這種感受,就是已經付出所有的努力,但進步只有一點點,甚至是沒有進步,好像無論如何努力都沒有辦法,這個時候內心的壓力就會浮現、可能會自責、也可能對周圍感到不耐煩,變得煩躁,卻陷入更深的惡性循環。

03 惡性循環.jpg

  這時我們已經遇到了難題。要解決難題前,要先準備好自己。

  那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甚麼呢?
  作者提醒我們,要把自己當作問題的管理者,而不是問題的接收者。
  只有跟問題保持一點距離,站在另一個角度去觀察,才可能從中找出答案。
 
  依照剛剛求學時期的困擾為例,我們可能對於自己無法進步一籌莫展,感到自責、壓力、周遭的關心可能帶來更多的壓力,但當我們用第三者的角度觀察這件事情,就會接受現況,並且開始觀察自己的學習方式,這個時候不同的聲音、學習方式就可以進來,協助我們展開提升學力計畫。
  光是換個角度思考,我們就有解決問題的機會。

 

【閱讀心得】有解:解決人生難題的關鍵7步

 

  作者在事前準備上,不只有建議我們要保持問題管理者的角度,另外也要建立心態跟信念。當我們遇到煩惱,其實就代表我們發現了理想與現實的落差,這個落差代表當下的自己的能力並不足,所以我們需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但提升能力並不像是遊戲,只要打怪鍊等,把升級的點數用來提升能力。

 
  提升能力更像是在黑暗中尋找迷宮的出口。雖然有答案,但我們都必須摸索,嘗試,驗證自己的想法,最終在出口處才會知道自己真的獲得了這個能力,逃離迷宮。
 
  迷宮隨著能力的落差有大有小,可怕的是,迷宮裡面也有著吃人的怪物,也就是內在與外在的壓力,我們要不斷地尋找著離開的路口,也要對抗著可怕的怪物,才有可能逃離這裡。
 
  所以在逃離迷宮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保持相信自己能夠達到的信念,也就是作者所說的金色信念,也要有改變的意願,有這兩個想法,我們才有機會逃離這個迷宮。
 
#找出眾多煩惱的問題之王
 
  當我們準備好心態,就如同勇者買好裝備,擁有防禦能力來對抗魔王,接下來就是訓練我們的技能,讓我們擁有對抗魔王的能力。前面的段落描述的是心態建立,現在就可以來討論技巧了。
  作者其實提到許多管理上的技巧,像是SMART、KSME、六點帽子技巧等等,但我覺得最一開始的觀念最重要,那就是把所有問題列出來,然後建立關聯,找出最重要的問題之王。
 
  這個看似簡單,實際上非常有效。
 
  作者舉了一個例子,一位上班族剛當上主管,但對於主管的經驗不熟,不斷加班,不只搞壞了身子,還影響到自己的家庭,夫妻開始平凡吵架,同時上班的事情也弄得焦頭爛耳的。
  這個時候他尋找作者的求助,當她使用這個列出問題清單的方法時,他列出了許多的問題點。

 

05 不健康.jpg

 

  管理技巧不足、對業務領域的經驗不足、身體健康不好、夫妻吵架、休息時間不夠等等。當我們列出這些問題時,可以畫一個圈把問題都獨立出來,然後去思考彼此的關聯,例如管理技巧不足、對業務領域的經驗不足會導致工作加班,會讓休息時間不購,就把這個關聯畫出來,身體健康不好,就沒有精力去研究技巧,沒有耐心去處理夫妻問題,夫妻吵架會影響到上班表現等等。當我們把這些關聯畫出來,就會馬上意識到一個重點。

 
  那就是當我沒有健康的身體,所有事情都沒有辦法繼續運作。
 
  當我們遇到同樣的問題時,可能會覺得問題出在工作上的技巧跟表現,就會花許多時間去處理這些,卻搞得自己越來越糟,最終失去重要的事情。可是當我們退一步,用問題管理者的身分去思考所有問題,把所有問題都關聯起來,就能找出最重要的問題,然後從這個問題開始解決。
  這位上班族找出問題後,再跟妻子討論這個問題,這都注意睡眠時間,讓自己睡足,上班的時候多吃保健食品,保持身體的能量足夠。當自己有精神處理事情時,上班遇到的問題就會解決,上班的問題解決之後就能夠更好的處理夫妻之間的問題。
 
  這個就是排序價值、找出關聯,找到重要的問題之王的方法。
  
  有了這兩個觀念,人生上有許多問題都能夠釐清並且克服。這本書我覺得就是者兩個部分最能幫助到大家,但這本書也不只如此,我將這本書做了一個心智圖。
 

06 心智圖.PNG

 
  可以看見除了前面說的兩個方法,還有後面「制定解決方案」跟「執行方案」這兩個概念。這兩個概念我會在後面說明,前面我想提供大家這本書的優點,後面這些方案與方法,其實都是市面上常見的解決問題方法。大部分的自我成長、工作法的書籍都會介紹這些方法,但都沒有提供前面的準備心態。但當我們一頭熱,拿著方法去解決問題,往往沒有辦法看見關鍵的問題,使得我們最終都沒有成功解決
 
  所以在這裡我想帶大家先花時間來思考,自己要解決的問題到底是甚麼,才能有機會真正的解決生活上的難題。
  裡面還有一個我覺得很重要而且很直覺得,就是去描述你的問題。作者建議我們把問題描述得越詳細越好,這樣一來我們才能夠更具體地看見問題,並且建立問題與問題的關聯。這件事情很重要,也很直覺,我就省略過去。
 
#有解的實際案例
 
  我相信SMART法是職場上比較常見的拆解問題方法,而KSME是作者自己創造的解決問題方法,SMART是針對問題,像使用數學公式般拆解問題的方法,而KSME比較像是點盤自己的資源,讓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工具。
  我自己平常在處理事情時,都是以SAMRT為主,去把問題拆解到可以達成的步驟,但當我遇到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問題時,我就會使用到KSME的方法,先從底層點盤自己的資源,然後去想清楚這個問題可以怎麼處理,再來進行SMART的方法去解問題。
 
  那甚麼是SMART方法呢?SMART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明確的(Specific)、可衡量(Measurable)、可以實現(Achievable)、有關聯性(Relevant)和有時間性(Time-bound)。
 
  例如我想要做一份報告,我需要先釐清這個報告是誰要使用,要用來做甚麼,當我知道這個是給客戶看得數據分析時,就會得到很明確的目標,接下來這個報告可能需要查找網路資料、公司內部數據,跟需要一份PTT內容,這些是拆解出來的可以衡量的項目,可以實現指的是這些項目可以被實現,例如可能公司內部數據是公司機密,不能外給,那我就必須要放棄這個項目,去尋找其他的可衡量的標準。有關連性指這份報告跟公司的目標是否有關連,若其實這份報告可有可無,那我們也不需要去執行,最後就是是否有時間限制。評估完這些指標之後,我們就可以創造出對公司有效益,我們可以達成並且具有時效性的目標。
 

07 製作報告.jpg

 
  但有許多事情其實是沒有辦法如此明確地衡量的,例如職涯的目標,這個時候就可以使用KSME的方法,KSME指的是知識(Knowledge)、技巧(Skill)、動機(Motivation)、環境(Enviroment),同樣用職涯為例,我想要找出對我來說想發展的職涯規劃,我可以去看其他人對於職涯規劃的想法變成自己的知識,然後點盤自己擁有的技巧,然後看一下自己為何要規劃職涯的動機,可能是賺更多的錢,也可能是獲得成就,然後再去看看生活中有甚麼資源環境可以協助我自己發展職涯的。

 

09 燈泡.jpg

 

  在這樣思考的過程中,我們就能慢慢地找出適合自己的職涯規劃,這如果使用SMART技巧是沒有辦法解決的。除了職涯,生活上的許多煩惱,例如交往、戀愛、求學等等都很適合用KSME去點盤自己當下的想法與目標,從現有的情況下找出自己最適合、最有可能達到的目標。

 
  我看了這本書許多遍,我相信未來還會再看好幾遍,每當我遇到困難,或者是想要更完備地解決問題,我都會使用到書中的技巧。當我把這些技巧變成系統後,我的思考也會變得更加完備,遇到任何事情跟問題都能夠利用這些觀念去分析、拆解,然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也是這本書希望我們能夠獲得的能力。
 
#西安心裡話
 
  我平常有在線上瀏覽書籍的習慣,當我看到這本書時,二話不說就直接購買。這本書幾乎回答了當下的我所有的問題,也提供可以學習與思考的方法,在我閱讀的過程中,常常感到醍醐灌頂,覺得自己的能力馬上獲得提升。最初我總覺得我的問題來源於自己的資源、知識不足,只是拚了命的去閱讀,但當我閱讀這本有解之後,我感受到點盤自己的能力與資源的重要,因為許多問題其實都是有解的,問題來自於你會不會用最簡單有效的方式去尋找。

【閱讀心得】有解:解決人生難題的關鍵7步

  書中除了談到心態、技巧外,也提到許多調整自己狀態的方法,我覺得這本書已經在全方位都進行說明,而且我覺得作者的文筆很清晰,寫得內容都簡單易懂,所以能夠非常直覺地閱讀。
  
  這本書適合給那些困在人生重大煩惱的人來看。當我們擁有煩惱時,其實都會自己去尋找解決的方法,但問題不是我們不去尋找方法,而是其實這些方法需要有系統性的教導與執行,只是盲目地追尋,就會像是瞎子摸象,好像知道了甚麼卻甚麼也不知道。
 
  這本書就像是提供了你完整的視野,讓你知道整個解決問題的流程在哪裡,應該要怎麼去解決,當這個部分想通了,那些先前努力獲得的知識與技巧,就會自然而然地幫助你解決那些困難的問題。你會發現,問題不會再是問題,而且你也不需要變得非常強才會解決問題,你要的就像是愛因斯坦所說的那句話:「如果我有一小時拯救世界,我會花55分鐘去確認問題為何,只以5分鐘尋找解決方案。」
 

【閱讀心得】有解:解決人生難題的關鍵7步

 
 
#延伸閱讀
 
#感謝誌
 
  感謝你的閱讀,你的支持與肯定,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或留言,我固定每周會分享一篇閱讀心得,那我們就下篇文章再見囉。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安薩斯西安 的頭像
    安薩斯西安

    安薩斯西安 生活娛樂頻道

    安薩斯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