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 封面.png
#當主題與內容產生差異書的好壞就會變化
 
  首先,我得先聲明我不推薦這本書。但我從這本書延伸出許多有用的知識,想要分享給大家。
 
  書的主題是關於聊天可以開啟的話題,但話題教學不多,大部分的內容都是作者的嘮叨,各種他的經驗跟故事,與其說是教學,倒不如說是喋喋不休的老者把自己的想法一股腦地都說出來,沉悶的讓人想跑走。
 
  我很認真的把書的每個字都看完,也做了筆記,但閱讀的體驗卻極度痛苦,差點看不下去。
  雖然感覺很糟糕,但我從書的架構與自己的閱讀中,體悟出一些可以分享給大家的聊天觀念,所以才想寫這個心得分享給大家。

 

02 燈泡.png

 

  每個人都想學習聊天開話題,像是《魅力學》這本書中,人們想要變得很有魅力,是需要調整自己的內心與表現,又或者是《人性的弱點》這本書提出交友前我們該有的心態,但聊天是一種外在行動,聊天的內容可以千變萬化,而且直接影響到我們的魅力。

 
  想要聊得一個好天,光靠心態是不足的,還需要知道要聊甚麼,所以這本《聊得有品味》就成為我的書單,書的標題就是教你聊天要聊甚麼,書的目錄也將聊天內容分類為大眾話題、魅惑話題、鬼牌話題等等讓我感到好奇的規劃,所以我才會買這本書。

 

03 聊天.jpg

 

  但買了之後才後悔莫及。

 
  作者之前有寫一本《窮的有品味》,是在嘲弄那些有錢卻俗媚的人,表明自己雖然窮但有著自己的格調,這本書我覺得算是主題與內容有相符合,讓我們可以放鬆心情閱讀。
 
  這本《聊得有品味》,作者也是用相同的方式在講述聊天這件事情,但會買這本書的人想知道的是怎麼聊天,或者是話題有哪些類型,的教學型的內容,但作者仍然用之前抒發情緒的寫法,甚至直接跟我們聊天,內容就變成在調侃那些只愛藉由聊天炫耀自己的人。
  拿抒發情緒的文章來教我們怎麼聊天,自然無法讓人學到東西。
 
  那為何我還想要寫這個心得呢?我不只是想要告誡大家這本書有多爛,也是想跟大家分享,我意外的從這本書的架構發現到大部分的聊天書籍沒有提到的概念。雖然這本書甚麼都沒有教我,但藉由閱讀其他相似主題的書籍,跟自己實際演練後,書中對於聊天主題的分類,若再詳細的分析與延伸,是可以帶來幫助的。
 
  雖然這本書我看得滿肚子氣,但在我消氣後,回過頭來看看自己寫的筆記,在整個框架中發現了一些事情。
  開話題,是有類型的。聊天就像是燒柴火,我們需要加入話題的木頭,不同類型的話題就跟木頭一樣,會對火帶來變化,可能讓火燒得更綿長、或是燒得更旺、或是產生爆點,這些不同的話題就會帶來不同的效果。
  這是大部分的聊天技巧書籍沒有提到的,因此我更想要分享給大家。
 
  所以讓我們來了解,那些話題可以延長對話、那些話題可以產生爆點、又那些話題可以讓人覺得舒適吧!
 
#話題三大類型:大眾話題、轉移注意力話題、主導話題
 
  這本書將話題分成必聊話題、鬼牌話題跟魅惑話題這三種,簡單來說就是大家喜歡聽的,跟能夠吸引大家注意力的跟需要我們主導的三大話題。

 

04 心智圖.PNG

 

  這三種話題可以根據我們需要來開啟,例如當我們彼此都不熟,想要先來個簡單的破冰,那就需要開啟大眾話題,讓聊天的人先熟悉彼此,建立聯繫;當我們熟悉了之後,話題開始熱絡,但在過程中我們需要放一些其他的話題,讓大家可以放鬆,或者是添加一些新奇的感受,這個時候就可以開啟一些轉移注意力的話題,讓主題可以發散,最後如果我們想要主導話題,像是主持人一樣領導大家思考、說話與發問,就需要開始這個主導話題,讓大家跟著你一起,享受美好的晚上。

  接下來我們就來一一詳細地教學,讓大家知道這些話題的定義跟如何使用。
 
  第一個就是大眾類型,主要就是大家都聽過,就算沒聽過你也可以分享的話題,例如新聞時事。在台灣有許多新聞,無論是名人發生甚麼事情、或者美食、旅遊景點都是可以講的話題。簡單來說「社會共同關心的事情」就是大眾話題的重點。

 

【閱讀心得】聊得有品味:從書的內容延伸出屬於自己的三大聊天話

 

  我們可以根據朋友的熟悉度決定話題,當我們彼此不熟悉的時候,天氣一定是最好的話題,例如前幾天突然早上下起暴雨,打著雷雨然後過幾個小時又雨後天晴,這件大家都遇到的事情就可以分享。但要注意的是,聊天不是只要把話題丟出去就可以,聊天本身其實就像是一到旅程,話題就像是方向,當你聊天氣之後,馬上又丟一個關於物理學的話題,人家會覺得很莫名其妙,就像是走到一半突然掉到陷阱裡面的感覺。

 
  我們開啟話題的時候,要學會延伸話題。所以在聊天氣變化的時候,我們可以分享對這件事情相關的回憶,例如天氣變化劇烈,我們可以分享暴雨過後的環境,就像是颱風掃過,講道颱風掃過,在台灣自然是颱風天放假,就可以分享自己對於放假的期待。既然聊到了放假,那就可以聊遇到這種假日可以做甚麼玩樂,講到玩樂,就可以聊一天平常生活在玩的遊戲或者是看的電視劇,這樣話題就能夠不斷的延伸,還能夠接續本來的情緒。
 
  第二是轉移注意力的話題。剛剛說到話題其實是有一定方向跟主題的,而轉移注意力的話題就是讓我們調整方向,換到一個自己熟悉的或者是對方熟悉的領域的方式,所以轉移注意力這個部分就需要自己對該領域有所涉獵跟研究,知道甚麼是好,甚麼是壞的話題。這個話題的重點仍然是社會共同關心的,但可以比較冷門,例如物理或者是科技的進展,例如最新的AI技術等等,這樣人們聽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就會覺得這場聊天內容非常豐富。

 

06 轉彎.jpg

 

  最後就是主導話題。這個話題核心在於自己的理解與感受,需要自己花時間準備,可以結合自己的興趣,例如你喜歡騎單車,就可以分享騎單車的經驗、知識與感受,讓人們知道你的進展與感覺,更加熟悉你這個人,並且更加認同你的生活模樣。這就需要花上很多時間去探索與研究,不能只是隨便聽人家說就分享的知識。相較而言主導話題會比較辛苦,但也是最能讓人認識你,從而把你當朋友的重要內容。

 

07 講話.jpg

 

  當你了解這三類的話題時,你就會知道,要破冰、要開啟話題首先先從大眾的話題,然後再藉由轉移注意力的話題讓方向可以發散,在話題發散,並且人們都開始感到熟悉的時候,你就可以分享自己主導的話題,讓大家更加認識你,把你當作朋友。當這些話題都走過一遍,你自然而然就能成為有魅力的,且收穫到許多願意挺你的朋友。

  這個概念是非常有價值,而且非常重要的。雖然這本書壓根就沒有提到這點,但從書的目錄與最初的目標中,我發現到了這件事情,所以我其實非常興奮,非常期待與大家分享。
 
#累積這些話題的方法,建立屬於自己的資料庫
 
  關於聊天話題,市面上提供許多教學心法,或者是提供開場問題,但並沒有將話題作為分類,並且依照類別教我們該怎麼準備,雖然這本書提供的內容不多,整個核心概念卻可以成為我們的出發點。
 
  我們現在知道了大眾話題、轉移注意力話題、跟主導話題的用途,接下來就是來蒐集這些話題。
  大眾話題本身是「社會大眾共同關心的」,所以新聞自然是一個很好的管道,現在這個社會分眾得很嚴重,我們可以藉由大眾新聞媒體得到一些時事的資訊,另外Youtube也是一個管道,有許多Youtuber將社會時事,新聞議題進行分析,然後提供有意義的內容,像是志祺77,或者是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Youtuber來吸收新知。另外IG、FB、Threads或者是自己常用的社交平台也可以作為參考,在聊天前,先看一下大家都在玩甚麼遊戲,有甚麼共同話題是很好的資訊。

 

08 社交媒體.jpg

 

  在準備好大眾話題時,接下來就是準備一些轉移注意力,讓話題可以延續的話題。這類的話題我通常也是從Youtube吸收,因為現在Yuotube有許多科技、知識與物理學的頻道,我們主要是要來收集新奇的知識,帶給大家眼睛一亮或者是覺得特別的知識,所以除了這些知識之外,冷笑話也是一個方向。

  冷笑話的重點並不是笑,而是冷得可以讓人吐槽。這類的話題其實在google上可以搜尋到很多,很多Blog也都在分享冷笑話。要注意的是,冷笑話其實需要特別準備,如果當下的口條不好,不只是會讓大家覺得難以理解,笑點也很難被吸收跟接受,整個話題就會冷到,失去轉移注意力的功能。

 

【閱讀心得】聊得有品味:從書的內容延伸出屬於自己的三大聊天話

 

  最重要的主導話題,就要從自己感興趣的方向開始吸收,如果有寵物的話,就可以去紀錄寵物可愛的影片作為分享的主題,或者是對於科技感興趣,就可以去研究科技未來的方向,例如當人們聊到AI,你就可以分享自己對於AI的展望,讓大家可以跟著你一起想像未來。主導話題是自己有深入研究才能夠展現的話題,這就需要時間來研究跟抓取內容。

 

10 寵物.jpg

 

  大家可能對於如何把興趣轉化成話題會有困難,這個部分可以建議大家去思考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你有那些感受,例如當你登上一座高峰時的興奮心情,或者是夜晚露營的時候感受到的不安跟辛苦,這些感受的資訊都能夠成為你分享的主題。

 
  在累積好這三個話題的時候,我們就有足夠的能力去分享,跟每個人都聊得開心,我們都能成為一本有趣的書,並且能展現自己的品味。
 
 
#西安心裡話
 
  這本《聊得有品味》是作者的第二本書,書名應該是第一本書《窮得有品味》的延伸,從內容上來說其實也是一種自娛娛人的散文式寫法,講一下自己的對這件事情的見解。但雖然書名類似,書應該要有的內容卻不盡相同。我帶著極大的期待購買,卻抱著極大的失望讀完。很少寫書評的我,特地回到博客來留下我的評論。

 

11 博客來評論.png

 

  在閱讀完《好好說話1》與《好好說話2》,還有《人性的弱點》這些教你如何說話,如何建立關係的書籍後,我開始想要深入了解聊天,想要知道有哪些話題可以開啟,我應該要準備、搜集哪些資料。這個時候這本《聊得有品味》就出現在我眼前。看過開頭,目錄以及作者的目的後,我以為是本好書,結果這就像是一部有著完美的電影預告的電影,你只要看過預告就不用看電影了。

 
  不過,在過程中我卻慢慢把自己看過的書與這本書的架構進行融合,整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話題清單,讓我自己變得更加明白如何收集話題,如何將話題分類,整理出屬於自己的聊天庫。
 
  而這個成長與我的Blog核心價值非常契合,就是藉由閱讀獲得實質上生活的成長與改變。而且,我想起古人的一句話: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我把我覺得書的好與壞都列出來,然後呈現出自己反省得點,就能讓大家從中獲得成長。
 
  所以雖然書我並不推薦,但寫出這篇閱讀心得完全符合我們的blog宗旨,就是藉由閱讀獲得更多的成長。
 
#延伸閱讀
#感謝誌
 
  感謝你的閱讀,你的支持與肯定,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我不定期於每周分享一篇閱讀心得,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或留言,那我們就下篇文章再見囉。
arrow
arrow

    安薩斯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