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十六本書帶來的細微變化
 
  最初寫部落格的時候,我只是用力地寫出內容,只要有空檔就埋首寫作,把自己閱讀見解與日常生活轉化成文字呈現在這裡。撰寫文章時,都是盯著空白的螢幕,絞盡腦汁擠出一點內容,像是生產牛奶的母牛,每次時間一到就會被用力地擠出乳汁,變成一杯杯營養豐富的牛奶。
 

01 牛奶.jpg

 
  牛奶會隨著母牛的生活環境、日常伙食而產生變化,我想我的文章也是如此。
 
  寫作時我都會想著該怎麼豐富文章內容,例如最初我會塞些梗圖,把內容縮短到一兩句話,讓大家比較容易吸收與理解。隨著時間到了年中,我開始不滿足短內容與梗圖,想要傳達更多的內容,但我仍然還是原本的心態,只給大家重點。所以我的文章變長了,重點也變多了,這個時候,如何把這些重點變成容易理解與閱讀的內容,又成了我的新挑戰。
 
  回過頭看,這些挑戰都成為我的養分,讓我的文章變得更充實豐富,現在的我如同獲得營養的毛毛蟲,開始把自己變成繭,準備羽化成蝴蝶。這些變化在當下都感覺不出來,只有重新檢查自己的努力,才會看見這些改變。

 

02 蝴蝶.jpg

 

  當然這些改變不只有文章的技巧,即便都是閱讀心得,我的主題也有變化。

  我一直抱持著同一個想法:分享這些書本對我帶來的成長。成長不用多,只要有一個改變就好。
 
  雖然每一本書都給我帶來很多的改變,但一篇文章如果一朵花,需要仔細的修剪枝葉才能開得茂密,所以我也儘量挑選我覺得相同的,並且是最重要的改變的內容分享。
 
  最初當然分享跟學習相關的內容,新年第一篇就是《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是一本包含讀書方法、時間管理方法、心態調整的方法,把所有個人成長與突破的內容都放在裡面了。再來幾本《防彈筆記法》、跟《不敗學習力》都是相關的學習方法,其中我覺得劉軒的《不敗學習力》寫得特別流暢易讀,可能跟他的目標是學生族群,加上他很擅長演講跟說話有關;之後我開始專注在生活其他方面上,例如《好好說話1》、《職場深度力》、《世界是化學使組成的》、《人性的弱點》、《10分鐘入禪休息法》、《編輯七力》、《曼陀羅計畫表》等等。

 

03 很多書.jpg

 

  我開始關注除了學習之外,例如說話、職場發展、人際關係、科普知識等等。這些並非學習方法的書籍,也帶來在生活與職場上的改變。一本書就像是一個導師,能在狂風暴雨中引導你走過困難。一本書,不只是閱讀就好,還需要帶著這本書的觀念生活在現實中,一本書往往需要數個月才能真正落實,帶來改變。

  當這些書帶來改變後,生活也會變得更加積極快樂。
  可以說,閱讀與實踐,會為人生帶來深刻扎實的幸福。
 
  而這些改變,能讓我用不同的角度理解世界、用不同的心態面對自己的工作,這讓我體驗到了超然的觀點,讓我能用更成熟的方式回應這世界各種狗屁倒灶的事情,讓自己像是個局外且公平公正的人,穩重的對待萬事萬物。
 
#持續寫作帶來的改變
 
  寫作就是一種輸出。在我持續寫作的過程中,我也不斷地整理我吸收的知識。最初的知識如同麵團,寫作就是烘培的過程,我們將這些麵團揉成牛角形狀、丟到烤箱裡烘烤,出爐香噴噴的麵包就是一篇篇的文章。
  如果只是條列式地寫下知識,就像把麵團放到人們的面前,沒人會想吃。
 
  重新回顧自己烘培出來的文章,就會發現最初幾篇,我很努力地分享很多知識,卻似乎都沒有傳達出來,就像是考出一份烤焦的麵包,雖然只是外皮烤焦,裡面的麵團可以食用,卻不會有人想嘗試。例如《防彈筆記法》,我寫出永久筆記就是不斷回顧的筆記。這件事情是對的,卻也沒辦法讓人實際操作。
  不斷回顧的筆記有很多種,可能是待辦事項、可能是想法要點、可能是作業範本。有這麼多的東西可以藉由回顧來變好,那我們應該要怎麼做才能藉由不斷回顧的永久筆記來改善自己的生活呢?
 
  方法就是,把所有資訊通通放在一起。
 
  我現在每天早上到公司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我的生活筆記,裏頭包含著待辦事項、注意重點、跟臨時想到的雜事。這些事情都屬於日常生活中重要的項目,我會先看注意事項,然後再來整理雜事,最後開始處理待辦事項。這樣的過程就是永久筆記要做的事情:紀錄生活相關的事情,並且每天整理與執行。

 

【閱讀心得】2023年度閱讀總回顧:今年的成長與明年的期待

 

  在這樣的流程中,我的生活開始變得輕鬆,無論是家庭、朋友、社團的事情都能夠被放到這裡,我可以根據今天的狀況來安排時間,想往後的就往後,該先做的就先做,我也不會感到壓力。家庭聚會、朋友聚餐、大學同學兩天一夜旅行、社團活動安排與規劃,這些同時出現的事情,我都放到整理生活的永久筆記中,每天看一下還有哪些需要推進的,一步一步地規劃整理,而我不會感到任何壓力。

 
  這就是在撰寫文章中的改變,我開始把知識烘培得更香更好吃。
 
  同時我也發現到,最初我想寫的都是作者說的,我只是努力的把作者說的東西給寫出來,但隨著閱讀的內容越來越多,我開始感覺到自己的想法與作者的不同,我開始選取自己有用的知識,留下來給讀者,就像是去草莓園摘取許多草莓,只留下最香最甜的給你們。
 
  在《防彈筆記法》作者除了提到管理知識的方法,也提到了管理時間的方法,還有許多的心態,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這個永久筆記的知識。當我們先擁有永久筆記的概念,才能夠更快速跟更有效地掌握時間管理的方法。
  隨著持續的寫作,我開始想得更明白,也看得更明白了。
 
#你好,2024
 
  再見,2023,你好,2024。
  2023累積的文章轉化成我寫作的知識,就像是寶藏般收藏在我的心中,如果用遊戲的方式來說,就是我已經得到了整年的經驗,而我全部點在自己喜歡的寫作上面。接下來2024年度,我會繼續挖掘書本,在不斷的輸入與輸出的過程中累積更多的知識,繼續提升我的寫作技能。
 
05 寫作.jpg
 
  2024我仍然會去閱讀自我成長的書籍,這是部落格的主題,也是我人生重要的主題,但我也會增加一些歷史、地理或文化的書籍,因為我認為一個具有成熟思辨的人,會從歷史與地理中了解人與人的差異,以及這個世界的模樣。當我了解更多,就越能用自己的語言形容這個世界。
 
  我想成為具有成熟思辨的人,這並非指自我成長,並非指讀更多的書,在工作上表現更加傑出,或是能夠同時斜槓許多工作。具有成熟思辨的人能夠獨立在這個世界的紛紛擾擾中,在各種價值觀、宗教信仰、主觀臆測、流言蜚語中辨認出真正的公理與意義,努力的去表達出來。這個部落格是關於自我成長的部落格,而自我探索,包含著面對這個世界如同洪流般的資訊仍然堅強且扎實地對抗,讓自己的想法能突破洪流,突破謊言地呈現出來。
 
  我喜歡這樣的人,也以成為這樣的人為目標。
  而寫作也是我所喜歡的。把自己的想法變成文字的過程中,如同鐵匠在鍛造自己的武器,我們在腦中都有雛型,也擁有材料,但在打造過程中因為空氣、溫度、水質、礦物質等等變化導致鍛造出來的武器跟我們想得非常接近,卻又十分不同。一流的工匠就是要排除這些問題,甚至把這些變化當成資源,鍛造出自己理想中的武器
 
  寫作也是這樣的過程,我很享受這個鍛造文章的過程。我也想要寫出爆紅的文章來,但這並不是我的目標,我的目標是想要寫出更多的感動,更多讓人停下來仔細思考,停下來認真觀看,想要再三重覆,並且珍藏的文章。我特別想要寫出那個能夠讓人覺得很棒,甚至如果出現飛機失事,流落荒島的情況,會想要有我的文章作為支持陪伴在身邊。

 

06 島嶼.jpg

 

  我想要寫出這樣的,對我來說是有力量的文章。當然我也喜歡知識,喜歡知識與行動帶來的改變,所以在2023年的書籍分享中都是以這樣的書籍為主,也藉由這些書籍改變我的行為與想法,讓我能夠持續寫部落格,持續寫出一篇一篇的文章。2023的知識帶來了力量,在2024,我也會繼續累積這樣的力量,但會融入更多的情感,帶來更多不同的力量。

  當2024的文章,能夠把知識的理性與文章的感性結合在一起,那我的2024就算是圓滿達成目標了。
 
#西安心裡話
 
  在閱讀大量的自我成長、讀書方法的書籍時,大部分的作者都推薦我們保持持續的輸入、輸出,輸入自然是閱讀,而輸出就是寫作為主。在持續寫作的過程,我一直體會到想像跟實際的落差。簡單來說,就是寫不出想要寫出的內容。雖然已經有所進步,開始能寫出一點覺得可以的文章,但還是覺得,寫不出更加深刻、能夠感動人心的文章。這個差距讓我感到有些失落,但寫作也帶給我一種踏實感。
 
  這就像是攀岩時,將注意力投入在每一顆石頭與自己身上的感覺。

 

07 攀岩.jpg

 

  這種感覺就是一種活在當下的感覺,全神貫注、竭盡全力,讓自己的身心靈都投注在這一刻,而這產出的成果,就是我努力的證明。每一篇文章,就像是一座攀岩場,呈現我攀岩的結果與紀錄。

 
  我獲得的是攀岩的過程,大家看見的是攀岩的結果。我從中了解自己的能與不能,而大家看見的是我的行動軌跡,知道哪一個石頭比較好攀爬,那些應該要避開,從中也學習到了一點東西。
 
  如果妳們能從中獲得一點知識,那對我而言就是最大的收穫。
 
#延伸閱讀
#感謝誌
 
  感謝你的閱讀,你的支持與肯定,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我不定期於每周分享一篇閱讀心得,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讚或留言,那我們就下篇文章再見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成長 閱讀心得
    全站熱搜

    安薩斯西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